Friday, November 18, 2005

京極夏彥 - 魍魎之匣



看完了巷說百物語,急不及代要找京極的書看,真是不能低估的男人,巷說百物語是近作(吧)。你會以為之前的作品應該沒有那麼高水準,錯了,是大錯.....而且我還真是第一次看一本書(應該是2本,因為是上下集的)看了十多天都覺得很難明。裡面的哲學很深....或者是我蠢....對,應該是我蠢看不明。

老實說魍魎這兩個字點讀我都不知道啊,中國字不是有邊讀邊無邊讀字的嗎,那麼應該是「芒兩」?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魍魎(根據日本的記載)是一種吃屍體肝臟的怪物/鬼怪,所以在親人下葬前會請人到墓地去係0甘跳係0甘踩,聽說這樣可以趕走魍魎。

內容:
故事的開始很神怪,由某人的小說節錄開始,內容說及「我」參加完外婆的葬禮後在巴士上遇到一個持盒子的男人,那盒子內住了一個很美麗的姑娘,「我」需要那姑娘。之後,段段續續的說這篇小說,而在真實世界發生的包括分屍案、會驅魍魎古怪宗教、兩個要好的女孩其中一個推另一個往鐵路去,女孩沒被撞死不過重傷下被綁架(才發現她原來是個應該可以擁有大批財產的繼承人,但她本人不知道)。有人故意把案件串成一件,有人明白內情所以把事情抽絲剝繭的看,看見了都是一些傷痛的動機,知道結果卻沒有令人大快人心的結局。我可以概括的只有這樣說。

後補的資料和感想:
這本書是繼「姑惑鳥的夏天」(京極先生的第一本小說)的同系列作品,而且拿了獎啊。不過,我是並不是因為人家拿了獎而去看,是因為很喜歡巷說百物語故事構思才去看的。十分之心底話,這本書好深.....不是用字上的問題,是我根本看不明那個中禪寺秋彥(花名:京極堂)男人說的理論,不是沒有道理就是看了也不明白的....又不能說0%明白,仍有30-40%明白,但是真的很怪啊。可能被那位商業化的赤川次郎先生影響,他寫的東西很簡單所以你看完不會有不明白,是100%明白。但是京極老師,看完了,我明白結局明白人物但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我總是有種(未完全看明白,雖知結局的感覺)。看完了,我只有60%明白。

我喜歡他用多個角度去寫幾個人的心態,有時以「我」有時以第三身,而京極堂永遠是很神化的(他又用自己的名字了,自戀狂呢)只有大家一起時他才會出現,反而其他人總有他們個人的描述。偵探故事不離奇怪、不解,京極先生多加了神怪的人物像榎木津禮二郎是個可以看見靈或是一些磁場記憶的男人,不過唔係成日work架,而且他最喜歡就是嘲笑可憐的關口巽(作家)。京極堂算是陰陽師吧,不過他用很科學的方法去解釋神怪的東西,他不像是信奉安倍晴明陰陽師(應該很神化的),不過除了很理性分析事件之外,他熟悉各種宗教門派的咒語、儀式之類,很怪的。

結語: 看了本很神怪的小說。

京極夏彥的offical website「大極宮」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hey hey, about the Lith sis sis in your link list, that's the one your mama and I know?

The dog and a blog said...

hai ar

Anonymous said...

正確念法應該是往兩。

Anonymous said...

我也剛開始看他的小說呢!真的很好看
最初是因為看了巷說百物語的卡通而認識京極夏彥這個作者的
現在好想收集他的書

Anonymous said...

我剛看完姑獲鳥之夏 裡面的哲學真是奇妙阿

Anonymous said...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4124397.html

我剛剛看完, 很精彩的作品!!!

呢篇解說或多或少引伸一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