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Death note作者也喜歡的半七捕物帳



書名: 半七捕物帳-參拜卷
作者: 岡本綺堂
繪者: 三谷一馬
譯者: 茂呂美耶
出版社: 遠流

很多人都知死亡筆記Death Note這本漫畫,是鋼金之後又一勁hit的書。不過今日不是說漫畫,是談談書說說江戶時代的福爾摩斯 - 半七頭子。老實說也是因為death note的作者早期一本著作,木偶師左近才知道半七的名字。後來媽咪在網上找過資料,全都是日文,而當中「江戶」、「福爾摩斯」、「捕史」這幾個中文字看來跟這個叫半七的人有關。後來,被台灣翻譯了後,我們第一時間買來看,原來真實世界也是有這麼一號的人物。

半七頭子是江戶時代的捕史(生於1823年),當時是在神田三河町捕快的手下,立過不少功勞,45歲因明治維新退休。晚年認識了作者岡本綺堂,跟岡本說起很多自己過往當捕快時的事情。岡本因為父親是幕府下的低級武士,但也認識不少人物,也閱讀過很多書本(包括外國的書)。當時看了福爾摩斯一書影響最深,當半七頭子說出自己的事跡時,岡本便想寫一個日本人的福爾摩斯於是便有了一系列的「半七捕物帳」(參拜卷、太鼓卷、參物卷...等)。

參拜卷內有7個故事,的確是有點福爾摩斯案件的一些影子(迷信、鬼魂年代)。可能是日本人,覺得更親近的事情似的,多是男女愛恨的事情所引起的。

阿文的魂魄 - 真的有鬼還是有人報復?
石燈籠 - 薑都是老的勁d
勘平之死 - 在台上做戲時,被人換了真刀,切腹的感覺啊! 有情敵真危險!
澡堂二樓 - 古怪的一件案件
鬼師博 - 世界上究竟是有真鬼也許也不會那麼惡毒,除了仇恨還有什麼被鬼更惡?
警鐘之怪 - 原來是....呵呵!
別宅仕女 - 這個寫得很好,很特別的故事呢!

200多年前如是因妒殺人,200多年後的今天仍有如此的橋段,看來人類沒有進步太多呢,情愛貪念都是很多事情的根源。起碼我沒有因為西莎殺狗、殺人,也沒有因為媽咪錫爸b多過我而殺爸b,狗是不一樣的,我們接受我們愛的人一切事情,我們只是一心的愛沒有好與不好之分。


No comments: